壯圍鄉

壯圍鄉位於蘭陽溪出口的北方,東臨太平洋。農業和養殖漁業是本鄉的主要產業。壯圍原住有平埔族,清嘉慶年間,粵人林明盞率人前往開墾,稱為「民壯圍」,日據時期改稱壯圍。

由於平原廣闊、氣候得宜,勝產稻米和青蔥,又因為沿海的沙質海岸故出產頗富盛名的哈密瓜。而濱海公路一帶養殖場羅列,另成一番風情。本鄉北有竹安河,南有蘭陽溪,所以在每年8至10月平原休耕期,常見種類繁多的遷移性水鳥在水田中停留棲息,充滿田園生態之美。

永鎮海濱公園

位於濱海公路旁、壯圍鄉永鎮廟後方之永鎮海濱公園,以明媚的海岸風光與遠眺龜山島美景,為其海濱公園之特色,此外灌叢植物、藤蔓植物蔓延於沙丘上,形成的美麗景致更是旅客不可錯過的留影地點。

更多照片...

東港榕樹公園

東港榕樹公園位於壯圍鄉東港村內,為宜蘭河、蘭陽溪匯集之出海口,也是宜蘭濱海自行車道的南端出口。堤防上有兩排非常茂密的榕樹,群樹下有一座大眾爺廟,廟前有二十幾個漁民們利用修補漁網製作出來的吊床。躺在吊床上,吹著風、欣賞著美景,享受午後的悠閒。附近不僅有快炒店,還有卡拉OK設備,吸引許多民眾在此娛樂。

更多照片...

旺山休閒農場

宜蘭旺山休閒農場位於宜蘭縣壯圍鄉,主要栽種各式各樣的葫蘆科植物,品種來自世界五大洲,約300種以上,因瓜果季節性的關係,於不同季節還種植了眾多品種的瓜果取代,因瓜果隧道中充滿驚奇,總是吸引著許多遊客駐足觀賞。農場除了果園可欣賞外,還研發出瓜果的附加產品,如南瓜冰沙、南瓜牛奶、南瓜咖啡、南瓜脆餅、南瓜PIZZA及烤南瓜(春夏季限定)等相關產品,讓遊客吃得美味更吃的養生。旺山休閒農場有得看,有得玩,又有得吃,真是適合全家大小休閒的好地方。平時開放時間: 2月~9月 09:00~18:00(週四休園) 10月~翌年1月冬季週六日正常營業,平日營業時段請查詢官網或電洽,接受團體預約。

更多照片...

官記哈密瓜園

是由官爺爺與官文隆爸爸及其他家庭成員共同辛苦的成果,官爺爺多年的農耕經驗再加上官爸爸專研獨到的哈密瓜種植技術工法,十幾年來在各界頗受好評,更是每年農會舉辦哈密瓜評鑑的常勝軍,新世紀瓜更是官記的主打商品,官記願意將這份幸福的感動源源不絕的傳遞...........

更多照片...

蘭陽溪口賞鳥地

位於臺灣宜蘭縣境內的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出海口,即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噶瑪蘭大橋以東一帶溼地。1972年,交通部觀光局劃為「雁鴨保護區」;1984年,內政部劃設「蘭陽海岸保護區」;1996年,農委會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本區位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內,為宜蘭平原上的知名賞鳥據點,歷年來共紀錄到鳥類236種,鷗科鳥類終年可見,是臺灣鷗科種類最多的地方。每年候鳥遷徙時,吸引許多愛鳥民眾,帶著望遠鏡及相機來補抓野鳥展翅飛翔,在這不僅能欣賞群鳥,還能眺望對岸的龜山島。

更多照片...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區

國內知名建築師黃聲遠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作為設計概念,建築物外觀擁有沙丘般的曲線,採用清水模方式表露出的外牆,與壯圍在地海岸原有的沙地作為相呼應之色彩。在世代的變遷之下,逐漸銷聲匿跡的壯圍加留沙埔,透過這次藝術文化巧手之改造,內部擁有多樣文化創意產業結合,周圍更是結合自然生態景觀,不僅讓塵封已久的沙地擁有新的生命,更是為宜蘭在地新添不一樣風貌的特色景點。

更多照片...

大福海濱遊憩區

位於濱海公路旁,是自行車步道路線之一,沿路可欣賞明媚的海岸風光與遠眺龜山島美景,而每年農曆三月到九月在大福海邊可見到牽罟活動。民國40、50年代以前,大福還是個很典型的海濱村落,村民種田兼捕魚,常利用農閒到海邊「牽罟」。村內有幾戶大戶人家,購置小船、罟網等用具,當船主發現魚縱時,立即用海螺「嗚嗚嗚」的吹起來,村民立刻放下手邊工作,奔向海邊,把漁網抬到船上,再推船進海,在離岸數百公尺處撒網,然後海灘上的人則分左右兩邊,像拔河似的齊力拉網上岸。當活蹦亂跳的魚蝦被拉上岸時,大家莫不歡聲雷動,而參加者皆可分到漁獲。這種古老有趣又老少咸宜的捕魚方法,現在成了大福海濱最受歡迎的休閒活動。

更多照片...

壯圍濱海自行車道

壯圍濱海線自行車道總長13公里,夾雜於蘭陽溪與竹安溪之間,由東港榕樹公園穿過便可找到。這條車道正好是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範圍,正逢海水退潮之時,可遠眺在海邊的水鳥掠食畫面。沿途享受海風吹拂,龜山島相依作伴,騎累了還有涼亭可休憩。若是夏季前往,可挑選清晨時刻來此賞日出,龜山朝日別有一番滋味~

更多照片...

海岸盪鞦韆

位在廍後社區,因原住民文化特色,周邊皆以竹圍籬區隔道路,看見帶沙開口處就是往海邊的入口,海岸邊皆為灰色細沙,不建議將交通工具行駛至內,如選對入口進去馬上就能看到已漂流木做成的盪鞦韆,天氣爽朗也能將龜山島盡收眼底,兩種元素搭在一起,時下流行網美照到手!另一個亮點為海邊並排的消波塊,站在上頭伴隨浪花打來,宛如連戲劇場景。

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