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鄉

位於蘭陽溪口的南方,除了擁有豐饒的平原和遼闊的海岸之外,也有地勢低窪的沼澤與多脊沙丘,地理景觀也頗豐富。開蘭時期除了以築城順序做為地名外,也有以「結」的方式命名,即由一有財力的墾首(老闆)集結墾丁(員工)組成墾殖團體,開墾後再依約劃分土地;五結便是由第五個結首分得土地而命名。

五結鄉境內除了著名的「親水公園」外,蘭陽溪口的雁鴨保護區水鳥種類眾多,生態豐富,是一處國際保育級的自然濕地。另外在五結鄉加禮宛沙丘地帶成立的「台灣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因專研鴨種的改良、培育,慣稱為「利澤簡養鴨中心」,尤其白毛改良鴨種(宜蘭白鴨台畜1號及台畜11號) 成功的推廣,使宜蘭養鴨產業進入新的紀元,養鴨中心的門口大門以公鴨、母鴨相對而饒富趣味。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冬山河畔,主要任務為統籌、規劃、推動傳統藝術的調查、保存、傳習及推廣工作;園區開放參觀,已成為宜蘭縣的觀光景點,園區佔地24公頃,園區展示系統開放收費參 觀,分為「動態」和「靜態」兩大類。動態展示是以園區內市街聚落區以及水岸的露天舞台、田園景觀區等為主,定時會舉辦不同的技藝展演活動,靜態展示則以展示館的傳統工藝美術與戲劇館文物陳列室的音樂戲曲相關文物之展示為核心。另結合許多特色商店,販售地方名特產、工藝品等。園區與冬山河親水公園間另闢有無污染環保電動船來往。

更多照片...

冬山親河公園

從超大型的龍舟競賽、西式划船,到家庭親子的休閒知性之旅,都令你流連忘返.暢意而歸。自1996年起的每年暑假於親水公園舉辦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有來自各國的表演團體演出,還有大型的水上活動,千萬別錯過哦!

更多照片...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位於宜蘭監理站斜對面,前身為【中興紙廠】,於日治時期興建,是目前宜蘭縣內保留最大的工業遺構,也是臺灣製紙產業目前遺留最為完善與範圍最大的紙工業區。2015正式轉型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重點在於文化造鎮,未來將不定期舉辦各項展覽、市集、藝文活動。

更多照片...

玉兔鉛筆學校

成立於1947年的「玉兔文具」歷經了61個年頭後,於2008年轉型為「玉兔鉛筆學校」,提供懷舊、念舊的遊客們來此體驗自己DIY鉛筆的童趣;來到宜蘭不妨帶著全家大小,造訪一趟「玉兔鉛筆學校」,肯定會有滿滿的收穫哦~

更多照片...

二結穀倉

緊鄰二結火車站,建造於昭和三年(1928)年,1983年停用,為宜蘭縣縣級古蹟。 館內長長的廊道,介紹了穀倉的歷史,是真正的歷史迴廊。因為是直接以古蹟作為展覽區,遊客可以更清楚地認識到當時的製米環境,園區後院停著一節火車廂,讓遊客可以有個歇腳的地方,車票造型的入園券也是一大特色。

更多照片...

清水大閘門

又名:五結防潮閘門,是冬山河下游入口處最低窪的區域,因著潮汐的引響,每當雨季來臨,沿岸經常氾濫成災,為防止海水倒灌,宜蘭縣府於1982年完工大型自動閘門。此處河口也是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也是電影"翻滾吧!阿信"的拍攝場景之一。

更多照片...

清水海邊

-海灘有二個主要的出入口,一處於清水、一處於利澤,故又名"利澤海邊",為宜蘭市區境內最近的一處海灘,綿延的細沙,能夠讓遊客見到海天一色的美景,每到假日經常能看到不少來此戲水的遊客,也是欣賞日出美景的好去處。

更多照片...

利澤老街

因偶像劇「命中註定我愛你」在此取景,讓曾經繁華熱鬧利澤簡老街,再次受到大家的注目。利澤簡位於冬山河舊河道旁,為溪南地區重要的貨物集散地,因此在當地設置渡船口,以利貨運進出。街上商家在此紛紛設立。後來因為冬山河截彎取直,舊河道消失,隨著陸上交通的開通,商業開始蕭條。過去利生醫院門前的渡船口成了現在的柏油路,現在僅留下「利生醫院」見證昔日繁華。

更多照片...

五十二甲賞鳥區

位於利澤簡老街的西邊,五結鄉利澤村及下福村的冬山河東側,相傳昔日開墾的土地面積有52甲而得名。本區地勢低窪,常年積水,形成大片草澤,自成特殊生態發展-潮汐淡水沼澤,魚類豐富,吸引大量水鳥在此棲息,以鷺科鳥類為多。而休耕的水田中,蘆葦叢生,有機碎屑豐富,水生植物亦多,成了候鳥與水鳥的絕佳棲息場所。歷年來紀錄了鳥種150種以上,是具有珍貴自然資源的水鳥棲息地。

更多照片...

虎牌米粉觀光工廠

-館內除了介紹世界各地的米粉,也有米粉發展的過程。獨門展示的舊時代生產設備,也打造出仿古街景,讓遊客仿佛踏入時光隧道,來到虎牌米粉創業當時的年代。現場提供電鍋炒米粉DIY、彩繪碗米粉DIY,但是,記得要預約喔。

更多照片...

鬥陣來七桃

佔地500坪,以科技為主軸,結合時下最流行的VR、和AR等科技,也有密室逃脫遊戲設計,讓您在室內就可以體驗互動科技的全新玩樂與教育體驗。

更多照片...

新水海邊自行車道

新水海邊自行車道位於五結鄉,沿著海岸線興建,路線從五結清水閘門至蘇澳無尾港,全長約有10公里左右。沿途沙丘高低起伏、景致多變,有時是一望無際的海岸,有時則全然地被防風林包圍,頗有悠然小徑的味道。

更多照片...

五十二甲生態農場

五十二甲生態農場於52甲濕地內,9000多坪園區,園區主打圓形時鐘、月亮盪鞦韆、白鋼琴區、Love,景觀眺望臺頂蓋為仿彩繪玻璃設計,上午陽光直射會於地面投下七彩,繽紛絢麗。園區還有飼養梅花鹿、山羌、虎皮鸚鵡、小馬、羊、火雞等等...。餐廳售有炸物、主餐、咖啡茶類氣泡飲冰沙等飲品,絕對能在這裡集滿開心笑容以及飽足肚子。

更多照片...

鴨寮故事館

此鴨寮為宜蘭謝記鴨賞養鴨之場地,擁有超過40年的歷史,為了傳承及延續,於103年重新整修命名為鴨寮故事館。室內有展示區提供導覽說明及多款鴨製商品販售還可現場品嚐美味的鴨料理。戶外可與鴨群互動,體驗餵鴨樂趣,另有多種DIY體驗活動,寓教於樂非常適合大小朋友一同參與。

更多照片...

大埔永安石板橋

通蘭古道為早期蘭陽平原重要的交通古道,南北皆有一座石板橋,故有北武暖石板橋,南永安石板橋一說。永安石板橋為縣定古蹟,興建於光緒七年,原為木造橋,舊稱「大埔橋」,是水路與陸路交會之處,也是當地居民必經之重要橋梁,為確保禁得起風吹日曬,故改建為石板橋,新稱「永安橋」。此橋所跨越的河道,在清領時代為一條重要的船隻貨運樞紐,是當地居民與利澤簡聚落互有往來的重要渠道。橋長約14公尺,寬約1米。至今超過百年歷史,仍保留完善。

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