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鄉

是宜蘭縣兩個山地鄉之一,山地面積占百分之三十,地勢險峻,居民以泰雅族人為主;主要的交通動脈是7號省道及省7甲線道路。由於地理形勢的優越,大同鄉擁有多處著名的風景點,如太平山、棲蘭、明池等遊樂區,其他散佈於山谷翠峰之間的村落,也都自成絕世獨立的美景,亦頗富攬勝之姿。

大同鄉因為位處高山地區,於是高冷蔬菜和茶葉便成為這裡的招牌經濟作物,尤其這裡的「玉蘭茶」更是蘭陽地區的當家茶品,味甘色美,值得前往品茗購茶。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位於宜蘭縣西南方大同鄉境內,佔地約12,631公頃,海拔近2000公尺,舊稱「眠腦」,也就是森林茂密、鬱鬱蒼蒼,欣欣向榮的意思,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園區內有鳩之澤溫泉的露天溫泉SPA,乘坐蹦蹦車進入「茂興蕨類原生園」,遊客只要沿著環形森林步道,即可觀賞到約78種以上的蕨類植物,每種蕨類植物旁皆立有解說簡介,幫助遊客認識這些特殊的物種。

更多照片...

鳩之澤溫泉

原為仁澤溫泉,於民國九十三年更名,現由蘭陽林區管理處接管,來到鳩之澤溫泉不僅可以泡湯,也可以煮溫泉蛋,且距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僅22公里,可說是中途最佳的休憩驛站,在群山環繞之下的鳩之澤溫泉展現出獨特的風貌,路經途中別忘了也來鳩之澤溫泉一趟喔!

更多照片...

八重櫻花林

這片櫻花林位於從宜蘭往梨山的台七線和台七甲公路的兩旁,這裡春天時總能看見櫻紅遍野,遠處的山林與道路兩旁的櫻花林,搭上藍天白雲,景色美得像一幅畫,伴隨旅人一路開往遠方的旅途。

更多照片...

櫻花林

於民國84年7月,為了配合南澳工作站新建辦公室的遷建計畫,將原樟樹造林地闢建為植物標本園。占地8.99公頃,海拔25公尺,園區分成南澳工作站、林業展示館、生態展示館、原生樹木園和景觀區等五部分。此園區是置之目的除御史教育訓練、解說功能及森林與生活密切結合在一起外,其與南澳地區民眾認識台灣本土植物,體認森林生態的重要性,進而達到保護自然之目標。

更多照片...

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明池為一高山湖泊,原始生態盎然充沛,本區海拔1150~1700公尺間,氣候涼爽,景觀動人,宛若仙鄉,為北部地區一避暑勝地。除了豐富的森林景觀外,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動物,皆為林間穿梭的常客,而每屆初夏,滿山蟬語齊鳴,譜出令人著迷的大自然樂章,遊客至此莫不流連忘返。

更多照片...

不老部落

一個純淨無汙染的泰雅族秘境,原住民自給自足的生活與文化體驗之旅,廣大的草地,坐落幾棟茅草木頭搭建的房舍,讓大自然合奏樂曲陪伴享用泰雅族美食,這裡的行程採預約制,部落會安排專人導覽前往部落,適合成年團體以精緻、舒適、體驗為目標。

更多照片...

寒溪吊橋

紅色且原味十足的寒溪吊橋位於寒溪上,是宜蘭縣內最長的吊橋,全長324公尺,方便了寒溪與對岸華興巷居民的交通。每逢假日吊橋常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拍照、遊玩。行經吊橋往下望,可見溪中的苦花,漫步於橋上遠望寒溪的山林,可享受翠山幽靜之美。

更多照片...

馬告生態公園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馬告生態公園,是全台最大的檜木神木園,由棲蘭、明池及神木群組成。園區內的神木命名是依照樹齡和歷史人物的朝代結合,例如:三國一方霸主曹操、唐朝一代女皇武則天、北宋青天包拯、南唐浪漫詞人李後主...等,全程步行約1.5-2小時,讓人近距離體驗人間仙境,在不同季節更是不同風情變化。

更多照片...

加羅湖

位於宜蘭大同鄉,標高為2242公尺,是加納富溪的源頭,水池以點狀分佈在加羅山四周,美麗景緻被稱之為『散落的珍珠』,是一個湖泊群。如果想來宜蘭深度之旅,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非常適合登山健走的好選擇,可沿途欣賞山林的美景,體驗深山樹林的芬多精。高山會有溫度落差及容易下雨,提醒您防水裝備及禦寒衣物要攜帶齊全喔~

更多照片...

見晴懷古步道

位在宜專一線23.1K,步道全長為0.9公里。步道原為見晴線運材軌道,整建之後仍保有鐵道、工寮、遺跡等原有特色,早期長度約有5.5公里,因年久失修目前僅開放只0.9公里。久雨初晴之際可遠眺蘭陽平原,及奇峰崢嶸的聖稜線;午后常有瑰麗如詩的雲海,有時久陷白茫茫的霧中,反而湧起渴望見晴的心情,此乃「見晴」地名之由來。

更多照片...

九寮溪生態園區

九寮溪是未經破壞的原始溪,溪水內有珍貴的苦花魚、蝦群成長住所,上游有兩個處女瀑布,水量充沛、溪水清澈、溫近冷泉、天然大石頭和湍急的水流,是全家溯溪健身、戶外教學最佳處所。自然的原始林有各種鳥類、螢火蟲、蝴蝶、台灣獼猴到處可見,是最豐富的生態動植物遊憩區。

更多照片...

崙埤河濱公園

位在宜蘭縣大同鄉,前往玉蘭茶園的路上有個泰雅族的小村落,每到花季,旁邊的崙埤河濱公園內便有櫻花朵朵綻放,花況好時整片桃紅色的山櫻花映著後方的青山,隨意拍皆是美景,村子內還有泰雅生活館、九寮溪自然生態步道等景點可以一同採點。

更多照片...

棲蘭森林遊樂區

擁有全省最標準的森林浴步道,更有舖滿黑白小卵石的健康步道、櫻杏步道及梅桃步道,而花木扶疏,鳥語蟬鳴,遠眺重巒疊翠,綠水環繞,真恍若置身仙境,令人迷醉。

更多照片...

玉蘭茶園

玉蘭茶園就像台七甲線道旅遊的休息站,經過時目光都會不由自主地被吸引,除了有各種美食吃到飽、住宿、小木屋、露營、觀光步道、山頂瞭望台、賞櫻花、茶園、泡茶等,面積約500公頃絕對是可以滿足一日遊的豐富行程,也可以沿路玩到棲蘭、太平山、武陵農場等各個國家級自然遊樂園區。

更多照片...

泰雅生活館

泰雅生活館位於大同鄉崙埤社區,展覽共分為兩樓,內容皆為泰雅族歷史文化與傳統文物保存,藉由展覽推廣給大眾更認識泰雅族文化。週末館內邀請在地原住民DIY編織教學,另外還提供原住民傳統經典服飾拍照留念。富有寓教於樂的泰雅生活館,來到大同別忘了來這兒走走~

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