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鎮

位處蘭陽平原的最北端,西與崇山峻嶺相接,東臨太平洋,呈狹長的地理形勢。無論從北宜公路或濱海公路,頭城都是你踏上宜蘭的第一站,其歷史、風光、民俗文化都值得停駐賞玩。頭城舊稱「頭圍」,是清代嘉慶元年「1796年」,吳沙率眾進墾宜蘭首建的第一個據點,並以它向南開墾,因此頭城素以「開蘭第一城」聞名,也是台灣東部發展史的重要起點。

開蘭初期,由於對外交通不便,而頭城不僅有烏石港,又是淡蘭古道的出入口,便成為最早的商業重鎮,現在和平街上的「十三行遺址」和「和平街古厝」,仍殘存著昔日繁華的標記。到了光緒年間,烏石港因淤積而失去功能,頭城的發展便隨之沒落,不過烏石港遠洋漁港工程已於民國87年完工,為頭城鎮的發展再注新活力,同時遺址也被規劃為公園區,為歷史做永遠的見證。

從北宜公路在石牌附近進入宜蘭縣界後,便盤旋於大小金面山,這段路便是著名的九彎十八拐,蘭陽平原的縱橫阡陌和太平洋的龜山島進收眼簾,自古以來便是騷人墨客歌詠的最佳勝境。如從濱海公路過來,沿途海岸極富變化,有多樣的海蝕地形可供觀潮磯釣,也有蜜月灣柔美的沙岸,可供戲水衝浪,而大溪、梗枋等處的漁港是漁產享用及採購的好所在。

北關海濤

台灣東北角沿岸,有很多經過千萬年沖刷而成的單面山、豆腐岩、小海岬,而北關是規模最大、形勢最險要的一座單面山,附近又有外形最整齊的豆腐岩,以及風小浪平的小海岬,蔚為特殊的自然景觀,現已由東北角管理處闢為北關公園。

更多照片...

蘭陽博物館

其外部建築景觀乃採用單面山造型的斜屋頂為主體風格,館外周圍保留烏石礁遺址溼地生態公園,本著「與環境共生」、「與自然融合」的精神,呈現溼地豐富生態與低海拔原生樹種及森林景觀等多樣的自然生態環境;館內設有展示中心、教育資源中心、蘭陽市集等區,以保存、典藏、研究及展示等方式,充分地展現出宜蘭當地多元獨特、豐富生動的人文風情與自然生態。提供到此參訪的遊客或是民眾們能夠更進一步地了解宜蘭當地的風俗民情。

更多照片...

外澳服務區

位於濱海公路旁、外澳路上的頭城海水浴場,近年來在縣府的規劃下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呈現在旅客的面前,棕櫚樹隨風搖曳、海風徐徐吹拂,彷彿來到南國渡假般,此外,不僅能遠眺龜山島,更是欣賞龜山朝日的絕佳地點喔!

更多照片...

烏石港

敞揚在藍色濱海公路上,行經外澳與頭城交接處您就能看見烏石港,烏石港不僅是魚貨市場也是宜蘭著名的賞鯨碼頭,每到夏季時分可說是熱鬧非凡,廣大的港區內設有便利的停車空間,站在碼頭岸邊還能遠眺龜山島,可說是景色美不勝收喔。

更多照片...

頭城老街

昨日的興盛成為今日的回憶,走過頭城最早發展的街道~和平街,古稱「頭圍街」。清代時期是頭城最精華的區域。這裡曾是宜蘭早期最重要的經濟中心,現在卻是全宜蘭唯一僅存的老街。走在老街上,還可清礎的看見清代及日治時期的老建築,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回到當時繁華的街景。

更多照片...

頭城農場

位於城梗坊山上,廣大的園區腹地,一片綠意盎然,提供各式DIY體驗活動以及套裝旅遊行程。餐飲、農事體驗、園區遊覽、手工藝品製作…豐富有趣的頭城休閒農場,是親子旅遊最佳去處。

更多照片...

大溪漁港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為頭城鎮最主要的漁港,也是宜蘭的第三大漁港。港口擁有往來熱絡的漁市場,一到假日,不論是外縣市的觀光客還是縣民,都喜愛到這邊買新鮮漁獲並欣賞美麗個港口風光。

更多照片...

李榮春文學館

前身是頭城國小校長的宿舍,是座傳統的日式建築,主要陳列李榮春先生的相關文物、作品,及許多頭城鎮的歷史照片。李榮春為台灣本土文學家,主要創作均與家鄉頭城有關,一生勤勤懇懇,直至過世後才為後人所知。目前文學館將李榮春筆下的景點與實景串聯,藉此讓遊客對頭城有更深的認識。

更多照片...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位於濱海公路的協天路上,前身是頭城海水浴場,目前不開放水上活動,但有提供遊客露營休憩。這裡最有名就是傳說中廢墟風的八角瞭望台,中空式迴旋梯,一層一層堆疊,每一層都可欣賞不同角度的海景,隨手就可拍出唯美角度的美照,頂樓可以遠眺龜山島欣賞360度的景色,是近年來最熱門的宜蘭打卡秘境。

更多照片...

大里天公廟

-座落於濱海公路旁的「大里天公廟」,是東北角相當富有勝名的廟宇之一,群山環抱,眺望美麗的太平洋海灣,美麗的景致常常使遊客在此地佇足,位於天公廟後方則有一條羊腸小徑是昔日的草嶺古道可通往虎字碑,每逢假日均有登山愛好著來此建行喔。

更多照片...

蜜月灣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一帶的海濱,屬於東北角海岸風景區,是北關以北的唯一沙岸,地形平坦、海水清澈、沙質細軟,整座海灣呈現眉月形,又因常有雙雙對對的情侶漫步於此,故有蜜月灣之稱。是個適合推沙堡、嬉戲玩水、衝浪的好地方。

更多照片...

桃源谷

為東北角熱門景點之一,深受許多登山客的喜愛。入山由頭城鎮大溪河濱公園進入,桃源谷步道分為多條登山路線皆可抵達有最美草原之稱的桃源谷大草原。

更多照片...

竹安溪口賞鳥

此處為得子口溪的出海口,溪床寬廣,海濱沙地,盛行養殖漁業。此處的淡水沼澤環境,加上潮汐帶來大量魚蝦,吸引許多水鳥前來棲息,故此處還設有水鳥保護區,吸引喜歡賞鳥的民宿前來,此處的夕陽美景也堪稱一絕。

更多照片...

草嶺古道

是從淡水到宜蘭間的古道之一,是從貢寮鄉至頭城鎮間早期的重要交通,全長共8.5公里。開墾約從乾隆末期,歷經嘉慶12年、道光3年及咸豐6年陸續改建後,從此淡蘭通道成為暢通東西間的重要道路。現經頭城鎮公所開路及東北角管理處重新砌石鋪設,成為一條古意盎然,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全程約需3-4個小時。

更多照片...

石城服務區

石城服務區位於北濱公路上,是宜蘭往台北路途中的第一個休息區,這裡擁有著名的美麗濱海旅遊線,一大片的無敵海景配上遠方屹立不搖的龜山島,此時疲憊的心都獲得釋放。服務區旁邊也連接著草嶺古道自行車路線,無論是單車族或是開車族都是一個短暫休憩的絕佳位置。

更多照片...

金車城堡咖啡館

金車城堡咖啡館位於外澳的半山腰上,下方就是外澳服務中心,可俯瞰龜山島及一望無際的海洋,風景非常優美。城堡一樓外有很大停車場,而一、二樓及頂樓都有用餐區,如天氣好可以至頂樓拍照,一邊欣賞風景、一邊享受美食,因此成就了適合所有族群的最佳休憩場所。

更多照片...

頭城星巴克

星巴克於2021年打造了一座專屬頭城的遊艇門市,整體以白牆搭配弧線的簡潔設計,就像來到靠海的頭城讓人的心不自覺隨海風盪漾。來這不僅是單純品嚐一杯香濃咖啡,還可至二樓一覽整個遼闊的東北角海岸線。別忘了到頭城鎮上享用當地美食或是到烏石港沙灘踩水衝浪。

更多照片...

下埔綠色隧道(水鳥保護區)

下埔綠色隧道位於頭城下埔社區,鄰近國道五號及頂埔火車站,有一大片的沼澤區「四十甲溼地」因地理環境優勢,在此聚集無數種鳥類,自2012年開始,紫鷺在此繁殖,成為了宜蘭冬季限定候鳥,更是賞鳥人士們捕捉稀有畫面的絕世秘境。

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