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鄉

是宜蘭土地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小的鄉鎮,泰雅族人為其主要的居民結構。南澳鄉多山地,山脈逼近海岸,聞名中外的蘇花公路就緊貼在海岸斷崖上,極為驚險壯觀。又有多條景致原始、礁岩棋布的溪流,尤其北溪和南溪;北溪景觀以秀麗的峽谷風光取勝,南溪則以綠水旖旎見長,不僅都有賞石、採石的樂趣,更能滿足戲水露營的自然野趣。

除了擁有自然景觀及生態的觀光資源外,南澳鄉還蘊藏豐富的礦產,如可以製造水泥的大理石,極具經濟價值的銅礦、白雲岩、雲母和長石等天然資源。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位於宜蘭縣西南方大同鄉境內,佔地約12,631公頃,海拔近2000公尺,舊稱「眠腦」,也就是森林茂密、鬱鬱蒼蒼,欣欣向榮的意思,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園區內有鳩之澤溫泉的露天溫泉SPA,乘坐蹦蹦車進入「茂興蕨類原生園」,遊客只要沿著環形森林步道,即可觀賞到約78種以上的蕨類植物,每種蕨類植物旁皆立有解說簡介,幫助遊客認識這些特殊的物種。

更多照片...

翠峰湖

為台灣最高海拔的湖泊,綿延的山脈環繞之下,美麗的藍色湖泊倩影,讓許多旅人無不愛上這個地方,在自然生態保存完善之下,你也有機會看見台灣獼猴、山羌、野豬…等動物,一年四季景致的變換,翠峰湖的美景一定會讓您難忘懷。

更多照片...

東岳湧泉

-位在宜蘭蘇澳鄉、東澳國小旁。在民國80年代,北迴鐵路雙軌工程挖出泉脈,特將泉水引入東澳溪,全長約有數百公尺。於民國96年,南澳鄉公所將此地規劃為「東岳湧泉公園」。東岳溫泉公園全年水溫約在攝氏14~16度左右,溪水清澈見底。在炙熱炎夏,東岳溫泉是一處避暑的聖地。溪水深度大約在60公分左右,深度雖為淺水,但水底下布滿了石頭,在此嬉戲的小朋友需有大人陪同較為安全。

更多照片...

南澳原生樹木園區

於民國84年7月,為了配合南澳工作站新建辦公室的遷建計畫,將原樟樹造林地闢建為植物標本園。占地8.99公頃,海拔25公尺,園區分成南澳工作站、林業展示館、生態展示館、原生樹木園和景觀區等五部分。此園區是置之目的除御史教育訓練、解說功能及森林與生活密切結合在一起外,其與南澳地區民眾認識台灣本土植物,體認森林生態的重要性,進而達到保護自然之目標。

更多照片...

東澳灣

-北起烏巖角,南至烏石鼻,海灣狀似凹形港澳,全長綿延約兩公里的東澳灣,弧線十分優美。波光粼粼的海面,配上湛藍的天空,海風徐徐吹來,海聲緩緩作響,完全感受到天涯海角般的寧靜。東澳灣的最南端就是粉鳥林漁港,可在此買到新鮮魚貨,大啖美食一番。

更多照片...

粉鳥林

-位在烏石鼻附近寧靜的漁港旁,彎弧形的海灣是由沙灘及交研所組成,正好是東澳灣的最南端,擁有獨特隱蔽的地理位置,早期鮮為人知。在港口附近有許多野生鴿子棲息,因取其鴿子台語發音「粉鳥」。正巧這也是在地著名的漁市場,不定期會有漁船在此批售當日現釣的各式魚種,吸引不少老饕來此挖寶採獲,更是一些釣友的垂釣天堂。此外近幾年獨木舟盛行,在此也有不少的獨木舟賞蘇花秘境的套裝行程,吹著海風,欣賞陡峭岩壁的壯緻景觀。

更多照片...

烏石鼻

位於東澳溪口和南澳溪口之間,一座向東突出於太平洋的狹長海岬,且具有十分對稱的鼻狀外形,那就是蘇花公路上名的烏石鼻。海拔高度約為三百三十公尺,此處可一覽蘇花海岸的壯觀景緻。正因擁有獨特的海岬地型景觀,台灣罕見,於是在民國83年政府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將其列入成為烏石鼻海岸自然保留區。占地面積共約為347公頃,主要保護多種生態林區及野生昆蟲,為山林保留一處純淨之地。

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