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鎮

是宜蘭縣的第二大城鎮,歷來便是宜蘭的經濟商業重鎮,在漢人進駐以前,台灣西部的平埔族人便在羅東做了初步的開拓,據說未開發前的羅東是一片茂密的叢林,有大批猴子聚居林間,因平埔族語稱猴子為「老懂」,後來漢人進墾後,便根據這個音,取名「羅東」。不過羅東的迅速發展應推因於太平山林場的開發,因為羅東便是太平山木材的集散地,當時鎮內的木材相關產業蓬勃發展,奠定羅東的經濟商業發展的根基;直到現在,在其都心外圍仍可見到廣大的貯木池和製材工廠。

在羅東的商業中心有座羅東公園,創建於日據時期,是當地居民休閒的場所,每天午後都聚集成群的人們,即興的演出饒富趣味的歌仔戲,園內還保有從太平山林場退休下來的森林火車頭,及兩節載運木材的台車,暗暗的訴說太平山林場的興衰,公園的外圍便是宜蘭最大、最繁華的夜市所在,特產小吃眾多,可以一飽口福。

羅東夜市

極具人情味的羅東觀光夜市有許多傳統美食小吃,從日頭西晒開始,燈便通夜亮麗明晃,熙來攘往的人群,自四面八方攢聚而來,展開熱鬧的一夜。羅東夜市在2010年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夜市選拔,獲選成為最友善夜市(與基隆廟口夜市並列)。而在每年暑假都會舉行的羅東藝穗節,是結合在地藝術和文創產業所衍伸出的藝術嘉年華,若您在夏季來到羅東可不要錯過囉~

更多照片...

羅東文化工場

以「手作」、「體驗」、「美學教育」為核心,不論男女老少,各個族群皆可在這個多元的實驗場域中,獲得藝術及美感的體驗,因此,它不僅是一個藝文展演的設施,也是一個與在地居民生活結合的場域。 此外,透過系列的文化展演與創新活動,不僅培育宜蘭在地的創意人才,也推廣當代的文創產業,並營造出獨特的宜蘭美學生活。

更多照片...

羅東運動公園

建立於民國75年,歷經7年的精心營造,才造就了現在這片綠地。是全台灣唯一一座結合五行八卦與運動休憩,呈現動與靜機能完整而獨立的公園。以水、綠、健康為園區三大主題,將地形景觀、植物景觀、水流景觀及運動設施結合,整體設計結合台灣本土特色及蘭陽風情,可由一些細微的建設及擺式觀察其特殊風格,值得親自去感受這一大片綠色藝術結晶。

更多照片...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於民國34年台灣省農林處於羅東設置了林務局,做為太平山林木砍伐的貯木場,直至民國71年結束了砍閥,林場也成為了當地居民的休閒場所,林場內不僅還保存著蒸氣運材車、鐵路軌道、貯木池,在林務局的規劃下依然是一片綠意盎然的風景區,若您走訪羅東別忘了來林場看看過往的森林鐵路歷史喔!

更多照片...

羅東中山公園

位在羅東夜市內圍的中山公園,過去因為環境並沒有維護的那麼好,所以鮮少觀光客會到裡面走動,到了夜晚,燈光不足,除了外圍的羅東夜市外,黑呼呼的中山公園幾乎沒有人會進去,也成為流浪漢及不良份子的聚集之地。為了活化中山公園,羅東鎮公所特別進行了羅東中山公園青年創意基地計畫,並邀請宜蘭在地文創插畫家設計一系列可愛的裝置藝術,讓中山公園有了全新樣貌。

更多照片...

羅東樟仔園文化園區

樟仔園前身為「樟樹苗圃」、「林業試驗所」、「台北區農業改良場羅東分場」,2009年羅東鎮公所著手規畫整修「樟仔園」成為「歷史文化公園」,並於2014年10月正式開園。園區有個半開放式活動空間,室內展示空間有木雕、竹編等手工藝品的展示,以及更多關於樟仔園大事記,還可以預約樟木手工藝品DIY、陀螺彩繪等活動。

更多照片...

羅東鎮農會養生文化觀光工廠

羅東鎮農會養生觀光工廠地處於觀光資源豐富的羅東鎮,鄰近有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運動公園、傳統藝術中心等黃金旅遊景點,加上完善的園區規劃與導覽,以及有趣的 DIY 活動,適合規劃文化休閒觀光與戶外教學活動。完善的園區規劃與專人的導覽,來到這裡可以讓您「吃皮蛋、喝豆奶、玩體驗、樂逍遙」體驗在地文化,精緻的農特產品展售舖與地方特色伴手禮,滿足您一次購足特產的慾望。

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