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鄉

-冬山原名冬瓜山,因境內有座狀似冬瓜的小山。光復後,改為冬山。冬山鄉沒有高峻的山地,也不濱臨海洋,卻充分利用丘陵和平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特色。仁山苗圃、香格里拉農場便是代表,仁山苗圃座落在中山村,在溫潤多霧的氣候下,蘊釀出聞名全省的「金萱茶」,而香格里拉農場則種植多種四季接續生長的果樹,是一座現代化的休閒果園。值得特別介紹的是新寮瀑布,它是冬山河的源頭,瀑布雖不壯闊,但其清澈的水質,秀麗的山色,都透露天成的美感。

另外,照安宮靜謐優雅矗立山腰,可眺望鄉景,而主祀三山國王的振安宮,香火鼎盛,遊客絡繹不絕,還有紀念陳輝煌的義合公館和游氏家廟東興堂也是值得造訪的史蹟。

冬山生態綠舟

將於2016年成為宜蘭縣最新國際旅遊景點,綠舟所呈現的是宜蘭獨有的樂活、樂學、旅遊示範區,全區18公頃充分展現出人、河川、土地共生共存的默契,這也是興建綠舟的主要衷旨-傳遞友善生活以及綠色旅遊政策延續。這不僅僅只是提供自然體驗及生態旅遊資訊中心,更是結合冬山老街和冬山河為一體的綠色公園。近幾年來宜蘭綠色博覽會由武荖坑轉移此區盛大舉辦。從冬山車站步行至此約10分鐘左右,交通十分便利。

更多照片...

梅花湖風景區

梅花湖因湖形似梅花而得名,湖泊三面環山,樹林茂盛,梅花湖坐擁山湖,景色優美,自然生態豐富,湖中有番鴨、綠頭鴨、夜鷺等鳥兒,還可以買飼料與他們近距離接觸,除了租腳踏車環湖外,你也可以選擇搭船愜意的遊湖,飲食方面除了美食小攤販外,湖邊周圍開設的幾家咖啡廳,可說是每家各有特色,有可以露營的、風景絕佳的、主題餐廳等,適合親子、家庭郊遊的好去處。

更多照片...

仁山植物園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由縣政府 規劃設置的仁山植物園,赫然入目,為了培植最佳新品種,一整個山嶺都成了樹苗的新家。植物園的觀景平台,視野寬闊,整個蘭陽平原盡收眼底。天氣清朗時,龜山島悠遊海上,蘭陽溪輕快入海,觀賞蘭 陽溪以南鄉鎮,未有勝於此者!

更多照片...

新寮瀑布

位於中山休閒農業區內的新寮瀑布為冬山河之水流源頭,不僅是大小朋友酷夏玩水的好去處,近年經林務局開發完成的新寮瀑布步道更是受到遊客的喜愛,步行在茂密的樹林間你可以看到蝴蝶、蜻蜓,潺潺流水中您可以看到蝌蚪、小魚,不管您是想戲水或是散步,相信新寮瀑布會是您最佳的選擇。

更多照片...

三清宮

位於冬山鄉梅花湖畔,依山傍水的道教總廟三清宮,是台灣的道教總廟,聚集中國古典的廟堂藝術,依山勢建築而起的宮廟莊嚴無比,香火鼎盛熱鬧非凡。白天可以從宮前俯瞰整座梅花湖景,天氣好時可以看到藍天白雲在湖面相得益彩。入夜後可遠望整個羅東的繁華夜景,也是一個十分安全的觀景去處!

更多照片...

清溝夜市

位於羅東與冬山交界的清溝路上,每周三(遇雨取消)都會出現隱藏版的流動夜市,在宜蘭跑透透的美食胖卡都會聚集在這個地方唷!不論是熱騰騰的麻油炒腰子、臭豆腐,或特色美食黃金燒肉刈包、墨西哥捲餅,想喝涼的就來杯清爽的金桔檸檬或現打西瓜汁!絕對會讓你吃飽了還想兜著走~

更多照片...

小熊書房

位於冬山西側的梅花湖是天然蓄水池,三面環山讓湖面看似一朵梅花,是許多親子旅遊喜歡來散步踏青的好所在,除了電動自行車以外,可以到WOOD AXANG 閑工夫選擇一台別具特色的木造自行車,絕對會成為大家眼中的焦點喔! 梅花湖中心有一座吊橋,連結環湖步道及湖中浮島,可以從浮島上俯瞰整個美麗的湖景。沿岸更有許多特色咖啡廳及民宿,例如:小熊書房親子餐廳、天ㄟ咖啡...等,更有特色小吃街:花生捲冰淇淋、水煮玉米、石花凍、大腸包小腸,讓大人小孩都能享受到好吃又好玩的旅遊時光。

更多照片...

幸福20號農場

鄰近梅花湖的大進休閒農業區,沿途可看到各個觀光果園種植像是柑橘、金棗、文旦柚、甜桃、紅心芭樂等瓜果,只要到盛產期,都可以電話預約一覽瓜果之美~ 宜蘭是蜜餞的故鄉,順進蜜餞採全開放式的採購區,便宜又好吃的蜜餞是當地的熱門伴手禮,店門口總是人滿為患,絡繹不絕。宜蘭也盛產花生,不論是喜歡酥脆口感或麥芽糖的甜蜜,在這裡都能獲得滿足!走累了口渴了,還可以到幸福20號農場休息參觀,花草搭配的田園造景讓每一處都悠閒又可愛,不用是用餐或休息都是很好殺時間的地方唷!

更多照片...

陳忠藏美術館

位於冬山的梅花湖畔,由畫家陳忠藏設立,整體空間設計強調造型與色彩的表現,以玻璃櫥窗式的展覽空間展示美術作品。一樓展示陳忠藏本人的作品,二樓展覽國內外藝術家收藏作品,愛好藝術的民宿來到梅花湖旅遊的時候,別忘記進去一覽藝術的空間。

更多照片...

三奇伯朗大道

有如天堂般的美景,一望無際的綠油油稻田配上藍天白雲的美景,位於冬山鄉三奇村奉尊宮後方,全長約1.5公里,是條S型的村里道路,因道路兩側為水稻田,每年5月至6月水稻結穗期,是綠油油的一片稻海,到了9月~11月,收割期,則是一片金黃色稻海,隨著季節變化,宛如大地的畫布,登上高塔可將稻禾風光一覽無遺,隱藏在宜蘭冬山三奇村的『稻間美徑』只有季節限定的美景,過來冬山一定不能錯過唷!

更多照片...

冬山火車站

冬山火車站位於台灣宜蘭縣冬山鄉,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線的鐵路車站。冬山舊名「冬瓜山」,車站設計之初,便以冬山舊名:「冬瓜山」來發想,配合台鐵宜蘭線高架化工程與生態綠舟的開發,外觀以拱形交叉鋼構造,連續圓弧型的棚架設計,頂部有白色薄膜覆蓋輕而透光,遠眺宛如一座大型的瓜棚,堪稱宜蘭最美麗的火車站。

更多照片...

冬山河自行車道

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冬山河親水公園自行車道」,全長5~6公里長的路線由"冬山火車站"至"親水公園",鮮為人知的這條自行車步道延伸至冬山河河畔,一路上有無數的自然美景,有時還能看到獨木舟划行於冬山河河面以及水鳥在河邊捕捉美食的精彩畫面。

更多照片...

順進蜜餞

鄰近梅花湖的大進休閒農業區,沿途可看到各個觀光果園種植像是柑橘、金棗、文旦柚、甜桃、紅心芭樂等瓜果,只要到盛產期,都可以電話預約一覽瓜果之美~ 宜蘭是蜜餞的故鄉,順進蜜餞採全開放式的採購區,便宜又好吃的蜜餞是當地的熱門伴手禮,店門口總是人滿為患,絡繹不絕。宜蘭也盛產花生,不論是喜歡酥脆口感或麥芽糖的甜蜜,在這裡都能獲得滿足!走累了口渴了,還可以到幸福20號農場休息參觀,花草搭配的田園造景讓每一處都悠閒又可愛,不用是用餐或休息都是很好殺時間的地方唷!

更多照片...

宜農牧場

三十年前,宜蘭冬山鄉柯林村是一個長滿野生柯仔樹(水柯仔、台灣赤楊)的村落,此地人煙稀少,牧草資源豐富,很久才一部車經過這裡,宜農牧場便在柯林村開始了養羊的酪農事業,當時飼養山羊採放牧的方式,大批的羊群可以恣意的在柯林路上吃草,每日早晨,許多宜蘭居民都可以在自家門口收到我們農場生產的新鮮羊奶。後來,羅東運動公園落成、葫蘆堵橋通車,加速了柯林村的繁榮,宜農牧場始終秉持著新鮮香醇的生產理念延續至今,並逐漸研發多樣創新的口味,於自家農場開始販售,自然純樸的農場環境,也因此成就了適合所有族群的最佳休憩場所。

更多照片...

邱比準射擊博物館

可說是亞洲首座射擊博物館,一進園區就能看到由台灣之光擲標好手鄭兆村的積木雕像做為門面,內部遊樂體驗活動相當多元豐富,像是紅遍全世界的3D憤怒鳥實體巨大彈弓射擊、一分鐘瘋狂投籃機、戶外巨靶等等,不僅小孩玩得很開心,大人也能玩瘋,最後再以靜態手作DIY紙飛鏢緩和雀躍的心,此館建議停留時間1.5小時,就算是下雨天也能來這玩得很嗨。

更多照片...

冬山波波草(台版羊角村)

2021年宜蘭冬山夏末初秋限定的抹茶丸子波波草,位於冬山火車站旁,隸屬冬山生態園區一部分。不僅可貼近波波草,還可捕捉鐵道與波波草合而為一的經典畫面,當微風吹過,搖擺的樹枝彷彿在跟旅客們招手呼喊歡迎光臨~附近還有河道,可乘船遊湖體驗,在一片自然生態的環繞,讓人有種置身於荷蘭的羊角村的既視感,如此的悠閒自在~

更多照片...

冬山彩色屋

位在冬山火車站的對面有一排繽紛的彩色屋,十分亮眼,有著陸地版正濱漁港之稱。除了這排建築物之外,車站廣場會因應不同時節而有不同的裝置藝術,讓人每個季節都想來造訪拍美照,除此之外,這裡也是小孩的天堂,不只有可愛的大型裝置藝術,更有讓小孩失心瘋的遊樂場所,非常適合親子來此踏青野餐~好好放電一下午!

更多照片...

斑比山丘

位於冬山郊區的斑比山丘,有著宜蘭版奈良小鹿之稱,園區內不僅有可愛且貪吃的小鹿斑比群,還有懶洋洋的水豚及小毛驢。入園前有專業的的導覽解說,園區內有些許的俏皮裝置藝術及互動的小遊戲,不僅提供遊客拍照、還能與動物們親密接觸與餵食。另外還有販售特色小物紀念品及甜點美食,餵飽小鹿後,別忘了填飽自己的甜點胃~

更多照片...

武淵水火同源

武淵水活同源就位於國道五號高架橋的正下方,是一座天然湧泉,中間堆起的石堆上有一竄不會滅的火,那是因為此地下終年有天然氣運上來,讓這個奇景存在,而這座天然湧泉不管夏天、冬天終年都會維持在一定的溫度(冷泉)。
除了湧泉旁邊就是大碗公溜滑梯,免門票就可以享受一日的親子天地!!上方有橋的遮蔽,晴天可以遮擋日曬,維持在一個舒適的溫度,雨天也不擔心打擾玩樂的盡興,要注意的是!周圍的草皮是人工草皮,所以上去時都要脫鞋子保持乾淨,附近也有免費的停車場唷,數量不多,缺點就是附近沒有設立專用的廁所,帶小孩的可能會不太方便。

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