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鄉

宜蘭市位居蘭陽平原的中心,是目前宜蘭縣行政中心的所在地,也是政經文教的重心。清嘉慶元年(1796年)吳沙率眾開墾蘭陽,以頭城為據點向南拓殖,在這裡構築了第五個據點,稱之「五圍」,即宜蘭市;而於清嘉慶17年(1812年)正式設置 「噶瑪蘭廳」,以防海盜窺伺作亂,並更積極有效的向南墾殖。

當時這座廳治雖不及西部府城的華美,但也精巧完備,但到了日據時期卻已遭破壞殆盡,目前僅能從街道名稱(如舊城東路),略見宜蘭古城的範圍。但宜蘭市仍保有不少歷史悠久的寺廟、古厝和古蹟,例如建於嘉慶18年(1813年 )的城隍廟,是清代「官祀」的廟宇;光緒22年 (1896年)由開蘭進士楊士芳等士紳倡建的碧霞宮,則深具抗日的民族意識,是台灣少數幾個以岳飛為主神的廟宇,每年於農曆2月15 日 岳飛誕辰,舉行隆重的三獻釋典古禮和跳演武佾舞更是全台僅見。

而座落在南興街底的追遠堂氣勢典麗堂皇,是宜蘭格局最完整的家廟建築; 宜蘭公園內, 矗立著一座造型典雅肅穆的「獻馘碑」 , 此座碑塔見證開蘭時期漢人和泰雅族人從戰爭到和平的歷史,深具歷史~價值和意義。 宜蘭縣立文化中心位在復興路旁,本中心擁有兩個特色館,其一是台灣戲劇館, 將發源於宜蘭的歌仔戲完整的呈現出它的流變 ; 其二是宜蘭縣史館,典藏且紀錄了宜蘭地區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料 。 到此看戲,賞味鄉土和傳統,真是饒富趣味。

伯朗咖啡館

佔地1500坪的金車公司礁溪招待所,原只提供重要客戶使用,經籌備轉型,成為宜蘭首家的「伯朗咖啡館」,開放給一般民眾。宜蘭是金車公司產品主要研發與生產的事業區,2007年12月開放為伯朗蘭花咖啡館成為新景點,也是宜蘭首家的直營伯朗咖啡館。

更多照片...

湯圍溝公園

綠意盎然的周邊美景,滿是悠閒自在的氛圍,湯圍溝溫泉公園在縣政府的細心規劃下,以水岸美景方式開放讓遊客們也能這兒泡湯,若是您經過礁溪鄉可別忘了也來這兒享受泡湯看美景的樂趣喔!

更多照片...

林美石磐步道

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的林美石盤步道,近年在林務局的規劃下已成為宜蘭著名步道景點之一,全長僅1.7公里,不僅是週末假日闔家踏青的好去處,延著潺潺流水向上步行,您可以看到大小不同的瀑布,未受人為破壞的自然生態更是攝影愛好著的拍攝天堂,想要享受森林浴的洗禮嗎?快來林美石盤步道喔!

更多照片...

五峰旗風景區

為宜蘭縣礁溪鄉著名的風景區,而瀑布位在五座險峭山峰之前,故得名「五峰旗瀑布」。瀑布下方自然形成小水潭,順流而下亦有數處潭水可供遊客嬉戲;中層水瀑由壁中穿出,有「觀瀑亭」以極佳之視野眺望翠綠山巒;下層瀑布在五峰旗風景區入口處,規劃有兒童戲水區,水質清澈、清涼無比,戲水烤肉,人聲鼎沸,適合全家遊玩的好去處。

更多照片...

佛光大學

位於林美山的佛光大學,因為位在山頂上,白天欣賞龜山島日出、俯瞰蘭陽平原的大自然之美,夜晚眺望蘭陽平原的萬家燈火,校園從每天上午七時到晚間九時開放參觀。

更多照片...

呂美麗精雕藝術館

呂美麗女士自1989年投入雕刻創作,以鄉土、生活、佛等三大系列的主題,運用黃楊木、黃金、琉璃等多樣化素,以生活化的雕刻手法雕刻出許多憾動人心的作品。有著宜蘭藝術家的獨有創新的雕刻藝術、美學的精雕創作,這是可以讓人沈澱思考的地方,讓宜蘭之旅多了文化藝術薰陶。

更多照片...

龍潭湖

位於宜蘭礁溪鄉的龍潭湖,距離宜蘭市約15分鐘,是蘭陽五大名湖中面積最大的湖泊。龍潭湖舊稱大埤湖,因兩座突出湖片的山勢似龍而得名,山明水秀的環境,面積約17公頃,生態環境豐富,除了內圈的環湖步道、外圈的環湖道路以外,翠綠的大草坪與特別的大碗公溜滑梯,都是適合小朋友的遊樂空間,十分適合親子出遊喔!

更多照片...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

登山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礁溪五峰旗山呀!因為有著一抹抹青翠的山巒,而被譽為抹茶冰淇淋山,即便名字可愛,但此山卻沒有大家想的如此簡單,進入前得先通過漫長3.7公里的產業道路做暖身,才能到登山步道的正式入口,不過延路上並不像一般的產業道路,而是保有潮濕的溪谷環境,在登山的過程中,可以欣賞到熱帶雨林的樣貌,近距離享受大自然的美。在通過肌力與耐力的挑戰後,就能將一層層翠綠的山峰收進眼底,天氣如果好一點,還可以清楚看見整個蘭陽平原及龜山島呢。

更多照片...

「潭酵天地」-

位於宜蘭礁溪龍潭湖畔,歷經三代堅持以在地優質好水、在地農作好米,釀造出天然健康好醋。觀光工廠以安心食品、生態保育為理念,內有雙層透明迴旋溜滑梯供小孩玩樂、透明化釀醋過程及健康果醋試飲,打造出大人孩童都能好好放鬆享樂的無壓空間,無論晴雨都適合全家大小造訪遊玩。

更多照片...

礁溪溫泉公園

溫泉地景廣場位於礁溪路五段與中山路二段的交叉口,場上設有溫泉公仔,地景廣場總面積約3600平方公尺,設置了有四個泡腳池,讓旅人停下腳步稍作休息,一旁是綠化景觀與涼亭,讓您與家人好友共度悠閒時光。

更多照片...

金車生態蘭花園-

礁溪著名的金車蘭花園,為金車企業於1988年所成立的蘭花培植中心,來到礁溪別忘了來趟金車蘭花園除了欣賞蘭花,還可現購素雅高貴不貴的蘭花盆栽喔!此外,未收門票的蘭花園也是您留影的好地方,美麗的花海、繽紛綻放的花朵,不妨利用假日走趟車蘭花園。

更多照片...

時潮休閒農業區-

礁溪著名的水鳥保護區「時潮」,因地勢低窪及農田休耕後形成了水鳥休憩聚集的最佳地點,常是許多賞鳥愛好者的朝聖地點,平時就能看到成群的白鷺鷥佇立在農田間,冬季來臨更有許多過境的候鳥,可說是賞鳥協會或攝影協會一保眼福的時刻了,來到礁溪別忘了也來看看這群可愛的水鳥喔。

更多照片...

武暖石板橋-

位於四城火車站附近,曾為葛瑪蘭族聚落的武暖,有一座知名石板橋,是清代礁溪通往宜蘭的官道,原本用六塊長石板鋪成,後來橋面曾寬,以水泥柱將石板隔開,大致仍保留古橋的樸質本色,周邊也還有許多值得一訪的歷史景點,像是吳沙故居、龍潭湖等等。

更多照片...

礁溪協天廟-

供奉關聖帝君的礁溪協天廟為北台灣最大與極具重要的關帝廟,其廟宇建築雄偉莊嚴,每年有大批的善男信女前來祭拜,香火十分鼎盛。廟內供奉關公是全台唯一的「蠶絲關公」,也是協天廟的最大特色。本廟始建於清嘉慶九(民前108)年甲子夏季,初期只有茅屋三間,只奉祀 關聖帝君。咸豐七(民前55)年丁巳夏季,改為土牆瓦頂,並增建東西廂房及兩房護廊,以供香客休憩。清同治六(民前45)年丁卯,鎮臺使劉明燈提督巡察噶瑪蘭廳,表請 勅建『協天廟』。

更多照片...

吳沙故居-

位在龍潭湖附近的開蘭路旁,保存著歷史悠久的三合院,便是被尊稱為開蘭第一人的吳沙故居,現今以整修成紀念館,館內除了有吳沙的介紹與開拓歷史外,也有擺放些早期的文物與藝文展覽,參觀其中便能了解些蘭陽平原的起源與美麗之處。

更多照片...

空ㄟ農場夜景咖啡廳

位在礁溪山上的熱門景觀餐廳空ㄟ咖啡,經過重新整修後改名為空ㄟ農場,並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改成預約制,在每個時段只接待30名,且貼心為不敢開車上山的客人提供接駁服務,天一暗下來就能俯瞰蘭陽平原180度的百萬夜景,相當適合與朋友或是情人同來欣賞並品嘗他們的手作美食。

更多照片...

猴洞坑瀑布

「猴硐瀑布」是屬於「蘭陽十八勝」之一,這座位在礁溪鄉白雲村內的景點,因鮮少遊客拜訪,讓「猴硐瀑布」保留著最原始的自然風貌。若有循著陡峭的階梯往上走,到達瀑布頂端岩石上,除了可看見豐沛的水量集山澗垂直奔流而下,還可眺望蘭陽平原的遼闊景緻,想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想遠離喧囂尋幽攬者,這無疑是一塊世外桃源!

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