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鄉

位於蘭陽溪出山谷注入蘭陽平原的地方,原本根據平埔族語譯音命名「叭哩沙喃」,直到日據時期因遷庄治於三星山麓,而改名為三星。三星的開發屬較晚期,直到清光緒元年(1875年)才由陳輝煌率眾墾殖,日據後,太平山林場的開發為三星帶來飛躍的發展,逐漸成為蘭陽平原西部的重要城鎮。

三星鄉除了山地外,也擁有肥沃的三星平原,農產豐饒,景色怡人,而安農溪的整治也結合觀光發展,規劃有水源橋、三星橋、張公圍、分洪堰及萬長春等,不僅嘉惠地方,也為休閒旅遊及自然保育提供一塊樂土。

長埤湖

為湖泊形態之休憩公園,湖水終年清澈,湖光山色,景緻優雅,位台七丙道路旁。

更多照片...

櫻花木道

每當櫻花開的季節,位於天送埤以後的台7丙,(長埤湖與牛鬥中間段)也是櫻花盛開的路段。全都是粉紅色的花海,因此有『櫻花公路』之稱,路過的遊客都為此美景,停留下來拍照,台七丙的栽種櫻花林是重瓣櫻花,也有許多山櫻,想要賞櫻的遊客,不妨走一趟櫻花木道,欣賞美景吧!

更多照片...

三星卜肉

精挑細選的豬里肌肉,裹上店家特製的麵粉,外皮酥脆,肉質軟嫩,這就是聞名全台的三星卜肉,就在三星街道上,佇立了許多的卜肉店,各家口味均有不同,但都美味可口,若您走訪三星也別忘了品嚐美食喔。

更多照片...

天送埤火車站

-創建於1921年的日據時代,曾是為運送太平山砍伐下來的木材所設罝的森林鐵道,而現在為保存歷史文物的車站,是一個沒有火車經過的車站,也是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取景點哦!!不少遊客也因此慕名而來。

更多照片...

泰雅大橋

這是一座景觀橋,總長約1.1公里,橋的景觀設計是以泰雅族的生活文化延伸而來。站在橋上秋天蘭陽溪的秋色蒼茫盡收眼底,晚上更可欣賞泰雅大橋夜景的浪漫。

更多照片...

三星青蔥文化館

於90年起配合政府政策積極推動休閒農業發展,成立休閒農業區及輔導農民轉型,並於91年起藉由政府鼓勵「閒置空間」再利用,因此將週邊50~60年代所興建之10、11、15三間閒置庫倉舊及週邊廣場,經過整修後設立一處多功能農業行銷服務中心,建立三星地區農特產品對外行銷窗口,塑造產品良好形象,成為消費者可信賴採購及諮詢之營運中心,達到帶動地方整體產業發展,並朝增加農會營運績效邁進。

更多照片...

安農溪

-安農溪流經三星鄉,為蘭陽地區農田的主要灌溉河流,日治時期因設立水力發電廠故有電火溪之稱。安農溪長約二十公里,河道窄而寬,溪流湍急,因此有了泛舟此項極限運動。泛舟路線共有三條分別為挑戰區、驚險區、戲水區,長度約為二十公里左右,所需時間約兩個小時左右,可依個人喜好挑戰不同的程度。

更多照片...

大洲馬場

-是知名的馬術訓中心,在這兒可以與馬兒近距離接觸,除了可體驗騎馬、了解馬兒習性、還可以親手體驗用紅蘿蔔餵馬兒的樂趣,而且是免費參觀,在三星的田間偶而還會看到小馬在散步,非常適合大小朋友一起來體驗。

更多照片...

陳定南紀念園區

-陳定南連任宜蘭縣長共八年的時間,任期間對於宜蘭這片土地的付出,讓宜蘭鄉親們感受特別多,也備受愛戴,在病逝後,為掉念老縣長而建立。特別的是紀念館旁的古厝是老縣長陳定南小時候的祖厝,整個園區免費參觀,還另設有咖啡館、圖書館館內的展示也會不定期的更新,若來到宜蘭,不妨來此一趟,感受一下宜蘭人的驕傲!

更多照片...

柯林湧泉生態園區

位於三星鄉大埔二路的兩側,是一處地下自然湧泉,宜蘭農田水利會配合社區營造,採用自然生態工法,將湧泉區規劃成一個生態教育園區,與一座道場”悟元園區”緊鄰,園區內有一處”生命之元”的巨型石雕,十分特別,這裡有湧泉池,池畔有枕木步道,營造親水空間及水生動、植物棲息繁殖水域環境,非常適合親子一起來同遊。

更多照片...

清水地熱

約 95 度,為弱鹼性碳酸泉,泉水由地層湧出時仍是滾沸狀態,您不妨帶些蛋、玉蜀黍放入池中烹煮。有的池水看似清水,一摸才知是沸水,須格外小心以免燙傷。

更多照片...

田心橋落羽松

-位於三星鄉田心橋畔的安農溪左岸,是三星鄉新起的景點,兩旁栽植約二百株落羽松,形成綿延500米的林蔭大道,松葉在季節交替時,呈現綠、黃、橙、紅的漸層色調,彷若一幅亮眼的油彩。因為有博得『宜蘭小歐洲』是美名。 目前規畫打造全臺第一座落羽松祕境天空綠廊,串聯兩岸自行車道,結合泛舟活動。

更多照片...

大洲車站

太平山森林鐵路總共有10個車站,其中一站就是大洲車站,與天送埤車站都位於三星鄉,但佔地面積卻大很多,現在的大洲站車站是原地重建,也是『下一站。幸福』偶像劇拍攝影點之一,古色古香的建築,保留了一些歷史文物供人參觀,車站內還保留了當時的時刻表,保留原始的風貌,車站內部是林鐵文物館,若想進入參觀,可電洽管理人員。

更多照片...

拳頭姆步道

全長1.8公里的拳頭姆步道,為羅東林務局於2007年所整建而成,位於台七丙省道9.5公里處,因山型似拳頭而得此名,步行在拳頭姆步道不僅能俯瞰蘭陽溪美景,沿途的山林美景更是美不勝收,此外佈滿木屑的步道更是適合全家一同漫步喔,假日不妨來個步道之旅,拳頭姆步道就是您最佳的選擇。

更多照片...

分洪堰風景區

安農溪流經三星鄉,為蘭陽地區農田的主要灌溉河流,日治時期因設立水力發電廠故有電火溪之稱。安農溪長約二十公里,河道窄而寬,溪流湍急,因此有了泛舟此項極限運動。泛舟路線共有三條分別為挑戰區、驚險區、戲水區,長度約為二十公里左右,所需時間約兩個小時左右,可依個人喜好挑戰不同的程度。

更多照片...

安農溪驛站

安農溪周邊有著許多熱門景點,像是落羽松秘境、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安農溪自行車道等等,近期更是增加了安農溪驛站,位置正在安農溪中游左岸處,岸上有著100隻左右身形不同的熊貓,有些排成一列、有些圍成圓圈,怎麼拍都覺得可愛無比,一旁的驛站也有販賣咖啡飲品,點上一杯享受愜意的午後時光。

更多照片...

醋窖工坊

在2008年醋窖主人退休後,來到宜蘭三星鄉學習有機耕作,卻因不明原因罹患蕁麻疹,服用過多的類固醇導致身體起了巨大變化、面目全非、心力交瘁。經鄰居推薦開始飲醋,在飲醋的過程中成了一個轉機,改變她的一生,於是用心鑚研各種手工醋,因緣際會之下巧遇一處老屋(已空屋廢置20年)如同生命牽引般感受到老屋的呼喚,於是一手一磚夫妻同心打造「三星醋窖工坊」在這裡用心製作天然手工醋,和大家分享好醋與心路歷程。

更多照片...

安農溪泛舟

近幾年開始盛行泛舟運動,安農溪也因此成為了台灣熱門的泛舟勝地之一。河水乾淨無污染,自然景觀優美,河道的蜿蜒曲折,多處的險灘激流,也是遊客尋求泛舟刺激感的最佳選擇地點。

更多照片...

安農溪自行車道

安農溪自行車道起點為三星的水源橋旁終點至196線道歪仔歪橋下,全長共15公里。車道沿著安農溪一路會經過田心橋落羽松秘境拍拍網美照;安農溪泛舟運動中心遠觀挑戰者在湍急的河流下泛舟的驚險畫面;累了還可以到安農驛站吃小點心休憩;最後來到安農溪分洪堰自然生態園區,幸運的話來也可以在此欣賞秋紅的落羽松,拍照留念。一路有著不同的景色滿足您的視覺享受。

更多照片...

悟元心靈文化園區

於1993年由悟饕創辦人李照禎先生建設的心靈文化園區,位在寧靜的三星大隱村裡,占地約六千坪,旁邊正好是柯林湧泉,泉水會再此匯集成一條小溪,是大小孩消暑的好地方。除了特色湧泉、園林造景,園區裡主要宗旨為儒、釋、道三者合而為一,還得結合天地人靈氣。藉由各式佛陀經倫讓入園者在遊園時能淨化心靈悟出不同的人生道理。此外,園區內還有縮小版的悟饕車站-天氣車站。這兒不僅僅只是宗教文化道場或是自然生態園區,同時也是讓大眾更加認識李照禎先生的人生哲學。

更多照片...

破布烏堤

於2020年底完工的三星新景點,邀請金鼎獎圖書插畫類得主蔡曜宇設計3D彩繪圖稿三星在地景點,高約10公尺、長約200公尺的彩繪堤防,彩繪著三星著名意象,青蔥、上將梨、銀柳、安農溪、天送埤鐵道與林業、長埤湖等歷史人文特色,一覽三星的所有面貌。

更多照片...

三星公園(搖搖洛克馬公園)

三星公園原為太平山森林鐵路的三星車站,占地廣闊,正好緊鄰三星青蔥文化館及三星鄉公所。內有一座十分搶眼的的黃色搖搖洛克馬,是由在地的木匠師何文斌先生製作而成,不僅富有童趣更帶點療癒效果,因此成為三星著名的指標,故又別稱為搖搖洛克馬公園。

更多照片...

張美阿嬤農場

遠近馳名的張美阿嬤農場,位於三星郊區,擁有400坪無敵寬敞空間,以日式造景為主。場內有三類動物區-梅花鹿、水豚、袋鼠,採開放式空間,動物們可隨意走動與遊客有著最親密的互動與接觸。園區內另有和服租借,著和服與河豚大軍們拍美照,畫面中的和風湯呂造景頓時讓人有一秒飛往日本的既視感。此外,還可事先報名田野體驗活動,享受宜蘭田野的純樸時光。

更多照片...

張公圍親水公園

張公圍親水公園位在分洪堰風景區與田心橋之間,旁邊正好是安農溪泛舟據點,夏季泛舟,冬季賞落羽松。此處較少為人知,因此顯得格外清幽。一旁的安農溪河畔有著覓食的稀鳥、嬉戲的孩童,在此放慢腳步,沉浸在慵懶寂靜的大自然之中,享受宜蘭的自在人生。

更多照片...

長埤湖精靈村

位在三星鄉長埤湖風景區內的精靈村,園區內有噴泉環湖步道,咖啡庭園觀景露臺,可在湖邊餵食魚群與鴨群。另外,最吸睛的活動就屬餵食動物及著和服逛園區拍美照了。山羊群及梅花鹿群被圈養在童話故事小村內,若想與牠們親密互動需收費進村,不僅可餵食還能與牠們拍下可愛的童話故事照片。若想要來點日式風味,另有和服出租。沉浸在一股山林寧靜之中,體驗在湖畔砌茶,有如日式茶道的風味。

更多照片...